▼做梦都想去的红莲湖
▼醒了又想去无尽的向日葵田

从清迈出发

清迈一年多的时间里,工作之余打拳泡咖啡店,到处找不同的地方玩。拜县 夜丰颂 素可泰 安康 茵他侬,全去遍了。关于清迈,我可以写一个非常详细的特色咖啡店和小众景点系列了,不过这部分以后可以和大家慢慢分享。这次的重点是那梦中的红莲湖。
对泰国东北部的红莲湖向往已久,网上泰国中部的向日葵田照片也无数次让我激动。当漫长的雨季结束,终于,冬季到来,这两种花同时盛开。虽然两个地方彼此间以及离清迈都非常遥远,还是决定约上好友一起驱车前往,不惧路途遥远,直奔花的海洋。没什么行程规划,目的很简单:
1、先去红莲湖里荡一荡
2、再去向日葵里浪一浪
去几天,住哪里,花多少钱…全都不知道,就酱,出发!
冬季的泰国北部,天高云淡,驱车在蜿蜒公路上,两旁是郁郁葱葱的热带森林,公路时而在山间,时而穿越森林,单单是在这路上开车就已经很惬意了。几个人一路边开边玩,不觉天色渐暗。对,就像上图那么暗。红莲湖今天到不了了,先找个住的地方再说。附近搜一下,有个古镇,叫做清康。

夜宿古城

你一定见过国内很多“古镇”旅游区的样子吧,清康在泰国也是“古镇”名号的旅游名胜之地。只不过外国游客鲜有人知,所以我们来异国他乡体验一下当地人的古镇景区还是不错的一种体验。这个景区在当地也略有“商业”味道。这座与湄公河厮守、宁静的小镇被网友形容为“清静无为,岁月安康”。我们倒是特别喜欢这几个字。

晚上九点才到达镇上的我们,恰好赶上了最热闹的时候。本就不太大的古城里,街上满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完全没法停下我们的大皮卡。古城内住宿爆满,果断选了一个城外不远的住处,安顿好后再继续回古城感受小镇繁华的夜…
当地人真是心灵手巧,你猜这漂亮的灯罩是用什么做的?
华灯初上,小镇在灯光的点缀下显得更加迷人,我们赶在打烊之前解决了晚饭。
夜色渐深人潮退去,空荡的街道为这山区冬季的夜晚平添一丝清冷。院子小姐(上图中美女)说附近有个普卡东山,山上的日出云海很赞。反正随性出行,有漂亮的日出一定不能错过啊,明早要早起喽!

日出和云海

普卡东山,从卫星上看像一颗心形,名字翻译成汉语是「大佛钟」的意思。我们凌晨六点才到达景点门口,现场早已人头攒动,大都是泰国本土游客。大家慕名而来,只为在山顶感受云海中迸发出的那第一道曙光的震撼。
门票:25铢
小小的售票窗口。
这25铢还包括门口到山顶的往返车费哦,良心景区,赞一个!
当太阳从云海那头升起的刹那,我有一种身在牛背山顶的感觉,虽然远处没有雪山,壮观的云海和日出让我一瞬间产生了错觉。
梦幻的云海和日出,新的一天就这么灿烂的开始了。
随风摇曳的狗尾巴草,点缀了这一片朝阳下的云海。
下山到售票门口的路你可以在任何位置搭车。我们步行了一小段到达了另一个小山坡上玩了一会,再边走边等车。司机看见走路的行人会主动停车(没装满的情况下)。
大家一定要注意靠左,在左道的国家,不管走路还是骑摩托还是开车,如果有的时候不注意走到右边去了,会很危险。
普东山英文名是:Phu Tok,地图里直接搜索即可,毕竟看不懂泰文路标的情况下还是导航靠谱一些。

湄公河岸上的早餐

早晨的清康古镇很安静,沿街悠闲逛一逛,街两边都是些客栈、酒吧和卖当地特色玩意儿的小店,算蛮有特色的。可爱的清康人把自己的生活用色彩和花花草草装扮得清新惬意。
这里的太阳一露头,光线就明亮得耀眼。
如此阳光明媚的早晨,在湄公河岸边吃早餐喝咖啡,和朋友谈谈笑笑,实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看着往来船只,眺望着对面老挝国的寺庙和农舍,缓缓流淌的湄公河仿佛在诉说着曾经的故事…
地图上显示的是我们吃早餐的位置。
果然是“清净无为,岁月安康”,古镇的生活节奏悠闲而缓慢,上午10点大多店铺都未开门,街上行人也不是很多。倒是给我们一个机会可以好好欣赏这路两边店面的装饰,欣赏清康人生活的模样。
清康的寺庙不像清迈那么密集,而且寺庙建筑风格和清迈也不太一样。雕塑较少但是更加注重对墙壁的装饰。看惯了清迈寺庙的大气和金碧辉煌,清康的寺庙给人一种质朴而宁静的亲切感。
也许它与湄公河对岸老挝国的寺庙风格相近吧。
街道的一边偶尔有小巷子可以穿过店面走到湄公河岸边,岸边这一侧则有很多特色咖啡店,我们分别在晚上和早晨去了两家风格完全不同的咖啡店。老板们都很友善而且健谈,对我们这几张异国面孔很感兴趣,他说这边比较少有外国人来,都是国内游客比较多,很好奇我们是怎么找到这里的,我们当然说是慕名而来。哈哈,其实我们也就是开着车到处瞎跑。
一些小吃还是算蛮有特色的,比如一种用竹叶包起来的类似糍粑质地的甜品在清迈就比较少见。这在一本菜单吃全国的泰国,算是一个此处当地特色小吃了。
这边的太阳如此大,用来晒腊肉真是再好不过了。
天气正好,风和日丽,向着红莲湖,出发!我们就像去钓鱼的小猫一样,一路上看见啥玩啥。
当路过电线上开的花……
经过一片火龙果小树林……
以及和一只大龙虾一样的拖拉机擦肩而过之后……
我们终于在天黑后到达了红莲湖的岸边。
当我们迫不及待想找船去湖中间一睹夜晚红莲的芳容时,结果被“守湖人”告知,夜晚红莲花不开,最佳赏花时间是早上11点之前。月光下,湖边摇摇曳的泊船仿佛也再说,明儿再来吧,快点回去洗洗睡得了。
大家都喜欢自在轻松的旅行,只定方向不限定具体目的地,酒店都是快到地方的时候在地图里找的。一个房间三张床空间不大,床很舒服热水也给力,简陋的条件却也让大家完全释放了旅程的疲乏。伴着乡下空旷的月空,枕着湖畔鸟啼虫鸣,想着已近在咫尺的红莲花海…

红莲湖上的歌声

许是在乡下的原因, 泰东12月的清晨竟也和泰北山区一样冰凉,不穿外套还真有点冷。天刚蒙蒙亮,湖边工作人员早已就位,看来慕名前来赏花的人们应该也都习惯日出前向湖心出发。前往湖心红莲的方式有两种:包一页小舟或者买票乘坐另一种带篷的小船。小舟有一船夫,另可乘两个人,价格600铢每小时;另一种带蓬的小船是按人头收费的,每人每小时300泰铢。我们选的是前者。
乌隆府
轻快的小舟在平静的湖面上泛起丝绸一般的波澜,而天空被无数个棉团一样的碎云朵占了大半,另一半是一整片乌云,像一大片未融化的冰,在倔强地等待阳光出来。在太阳从厚厚的云间挤出来之前,我们已经到了湖中心那广袤的红莲花海。
早已在图片上见识过它的惊艳,然而当你真正身临其境,当湿润的湖面上的风吹过你的头发,当白鹭扇动着巨大的翅膀从十几米远的水草间飞过,当整个天空的云都铺在你脚下,当你终于身处千万朵绽放红莲的中央,那一刻你真的有一种要放声歌唱的感觉。如果颜色有声音,这将是一首多么动人的交响乐啊。
仔细欣赏每一朵红莲你会发现他们仿佛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性格。有些很有个性,在平坦铺满荷叶的一块湖面骄傲的昂首,仿佛在舞台上歌唱。有些两朵一起,像情人在幽会,还有的五六支花聚在一起,有大有小,真的想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举目环顾四周,仿佛来到了红莲花国度,湖面上熙熙攘攘的是幸福的红莲国民,她们开心的歌唱着心中的喜悦。鸟儿们大概最懂得欣赏这歌声,燕子们围绕在我们的船头翩飞起舞。
迟到的朝阳依然躲在厚厚的云里慢吞吞的透过云缝向外张望,像冬季早晨温暖被窝里拒绝起床的孩子。这几缕光线已经让原本就妩媚的红莲更平添了几分娇艳,在温柔的光纤里熠熠生辉,散发着自己的魅力。
难怪红莲湖被CNN评选为世界十大奇湖之一,果然不负盛名。这数以万计的红莲争相绽放,盛开成一大片红莲花海,让整个湖面呈现一望无际的红,如同梦境。
是夜无法投寄的明媚,栖居在如月的水中,湿了眼眸、旖旎的邂逅,浸满芳泽。
恋恋不舍告别美轮美奂的红莲湖,我们向着华富里的向日葵田出发。经过披迈县,那里有个古老的惊喜在等着我们!

披迈城偶遇千年石宫

披迈
披迈城里的历史遗迹挺多的,这座石宫被称为披迈历史公园,建于11世纪(吴哥窟建成于14世纪)。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建筑材料都是石头,难怪历经风霜保存了下来。不过我觉得它能安然屹立在这里,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这里几乎是被泰国旅游遗忘的地方。这么有特色的一座历史公园,整个下午也就是一群写生的学生和我们来造访。能够在看向日葵的路上一睹它的雄姿,真是幸运!(我会和你说我们是在披迈逛吃逛吃时无意发现它的吗)
整个建筑群给人感觉气势恢宏,大气雄伟,而局部细节的花纹细腻而精美,每块砖取下来都可以是单独的艺术品,然而它们以精巧的结构组建成了这一座座壮观的古庙。
这里虽然所剩古建不多,但如果你细心观赏,一砖一瓦一级台阶一个门凳都有自己的故事。它们仿佛从历史中走来,带着自己年代的秘密,安静祥和的望着你,但就是不告诉你。忽然一群来写生的中学生打破了这里的安静气氛,让我们摆脱了对厚重的历史的猜想,在一片古老中,感受到了勃勃生机。
当我们翻山越岭沿着蜿蜒的公路……
穿越一片广袤的森林……
路过田野里悠闲吃草的牛群……
给秋收后遗落在田间的玉米打过电话之后……
我知道,我们离华富里不远了。

优雅的向日葵

传说,那里有一眼望不到边的向日葵田。
地图上显示我们已经到了华富里的地界,然而美丽的向日葵田啊,你在哪呢?一路上用照片问路边小店向日葵的方向。在转了几个弯,穿过一条乡间小道,随着田野里清新的风,我们终于与这片广袤的向日葵田相遇。
华富里府
华富里分布着众多向日葵田,我们也许只是误打误撞到其中一个,这不就是旅行的乐趣吗?我们只是想看向日葵田,并不一定要去看到别人看过的那一片,在这里找到了属于我们的风景。
成千上万棵向日葵迎风摇曳,它们虽默默无语,但仿佛都带着微笑的表情,彬彬有礼向你点头。这是属于向日葵的优雅。
柠檬黄色的花瓣映着阳光,在蔚蓝色的天空下面,灿烂得耀眼。在高高的向日葵花下面漫步,和穿行在满是绅士的闹市一般,有一种不必孤单的悠然自得。
勤劳的华富里人把大片大片向日葵田打理得干干净净,你在田里尽可以享受花间拂过的微风,而不会有尘土飞扬。一整片向日葵花田,半天时间是走不完的。周围的田野非常开阔,在这里玩大半天也看不到任何其他人,和这一整片黄色花海独处一个下午真的是件很惬意的事情。临近黄昏,几万棵向日葵花慢慢低下头,向着太阳昂着头一整天想必也累了,我不想再打扰它们,在夕阳下驱车前往曼谷,结束了这心旷神怡的一个下午。
我喜欢自由的旅行,那种不被攻略、计划限制的自由。
这并不是一次“有计划”的旅行,事先没有详尽的行程,没提前定任何酒店,路上遇到什么玩什么。如果开车开累了,单纯只是公路也可以玩一会儿。我们在收割后的庄稼里体会丰收的味道,在渺无人烟的田野里迎风呐喊,在公路边孤单的小咖啡馆里谈天说地。

呐,我们是这样走哒。

12.12 清迈-黎府-清康
(全程约500K ·推荐住清康古城河边 11:40出发 21:00到 途经11号公路 1214公路)
12.13 上山看云海-上午清康古城 湄公河-乌隆他尼-红莲湖
(全程约230K 13:30出发 18:30到)
12.14 早起看红莲-坤敬府-披迈-北标府
(到披迈约250K 可在此住一晚 到北标府约450K 12:20出发 21:00到)
12.15 北标-华富里向日葵-考艾
(11:00出发 17:40到)
12.16 考艾-北冲-曼谷
(北冲到曼谷汽车180株一人)
一些地名考虑到大家会很陌生,所以标出了大概公里数及开车时间,如果同样有自驾的朋友可以参考避免走错路。

不开车,咋去?

清康
飞机-
清康没有直达航班,距离最近的机场是黎府,亚航以及鸟航有每日航线往返曼谷至黎府,黎府机场有直达清康镇上的接驳巴士,可直接送至酒店,收费。
巴士-
曼谷每天上午及傍晚都有班长途汽车从MO CHIT车站发往清康,车程约10个小时。
清迈没有直达巴士到清康,可以选择从ARCADE车站坐夜间巴士到黎府转车,从黎府汽车站到清康可以选择公交或双条车,车程约1个小时。
普卡东山:前一天要先联系好车,司机会来旅店接,可让旅店老板帮忙联系。建议5点出门。
清康周末去建议提前预定住宿,推荐住河边的旅店,房间都略小。

乌隆他尼
汽车-
从曼谷出发,每天MO CHIT2号公共汽车终点站有车直往乌隆。
乌隆有两个公共汽车站,No 1公共汽车站(Th Sai Uthit)/ No 2公共汽车站(Th Pho Si和Hwy 201街角附近)位于城市西北部郊区地带,高速公路旁。
火车-
曼谷Hua Lamphong火车站每天有火车开往乌隆。从乌隆火车站(Th Prajak Silpkorn东端)有列车开往曼谷,需9个小时左右。
飞机-
亚航和鸟航每天有多班航班往来曼谷和乌隆,清迈也有。
打车-
从乌隆再去红莲湖就比较方便了,在汽车站就有车去功帕瓦迪县,约34公里路程。或者包车直达红莲湖。
红莲花期:12月-3月(3月逐渐减少)
最佳观赏时间:早上6点-11点(中午11点左右莲花就会陆续阖上直到傍晚时分才又绽放)

华富里
曼谷离华富里约两个半小时车程,有火车也可从曼谷包车或预定一日游团。

以上是旅途中打听的消息,仅供参考。
山上、森林里早晚都比较冷,即使是没有冬天的泰国还是需要厚外套的。
出行若没有提前预定酒店的习惯的,可在订房网站上看好地方后前往问价。大多数前台价格都会比网上便宜一些。
最重要的,考左行驶,安全第一!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玲爱summer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