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

行前准备

语言,大概能最大程度上描述一样东西,一个场景,一个世界,可是在我看来,语言对描述喀纳斯的美丽仍然有着局限。
寂静安详,美丽从容,在这仿佛能离开尘世的纷纷扰扰。
这里每一颗树都有它值得仰望的品格。
那天然美姿丝毫没有受到庸俗趣味的玷污。
总有那么一个地方,能吸引着人一去再去,那就是喀纳斯,那就是禾木
聆听这里的声音,冬日风声,夏日鸟鸣,秋日落叶滑落的飘零。
看过冬,来过夏,那秋日的金色,又怎能不来领略呢。
关于行程:
DAY2 乌鲁木齐-喀纳斯-双湖游船-德瓦家访
DAY3 喀纳斯湖观鱼台-狐狸书屋-白桦林-喊泉
DAY4 喀纳斯湖三湾-禾木-星空营地篝火晚会
DAY5 禾木哈登平台日出-星空营地-布尔津金山书院
DAY6 布尔津-阿勒泰-乌鲁木齐-上海
关于交通:
上海到乌鲁木齐飞机,5小时左右,到喀纳斯有几种交通方式,现在的季节有直达喀纳斯的航班,到达机场后有大巴到景区。11月之后,可以飞机到阿勒泰,再转到景区。
1.由乌鲁木齐至喀纳斯方式:
1.)普遍方式:火车卧铺,185元左右;
2.)快速到达方式:飞机;
乌鲁木齐—喀纳斯机场(5月至10月通航),到达喀纳斯贾登峪1.5小时左右;
乌鲁木齐—阿勒泰机场(全年通航),到达喀纳斯贾登峪2小时左右;
关于美食:
新疆大盘鸡,椒麻鸡,辣子鸡,拌面,烤串,烤包子,奶茶,酸奶都是要体会一下的。
关于住宿:
景区内和景区外都有,景区内的房间相对少,要早点预定,在喀纳斯和禾木住的都是金莲花。现在去的话,还有星空营地,可以住帐篷房,夜晚看星空,分外有情调。
关于门票:
喀纳斯、禾木、白哈巴旺季票通票+喀纳斯一进往返区间车
1、一进门票通票+区间车:255元(门票通票195元+喀纳斯- -进区间车60元)
2、 二进门票通票+区间车:305元门票通票195元+喀纳斯二进往返区间110元)
注意:进入白哈巴景区前必须在喀纳斯换乘中心边防派出所办理边防通行证!
一进与二进区别:
一进:进入景区一次,乘坐往返区间车一次
二进:进入景区两次,乘坐往返区间车两次
携带器材:
相机1:SONY 7M2
镜头:16-35 F4,55 F1.8,24-70 F4
相机2:CANON 100D
镜头:55-250
三脚架还是带了,用来拍禾木日出,延时一类。
还有相机电池若干,移动硬盘,电脑,读卡器,插座,SD卡,充电器,充电宝等,还有耳机,这次去,限速的感觉居然不明显了,大概因为是航班直达喀纳斯的缘故吧。
注意事项:
1、乌鲁木齐机场安检是全国最严格的,或者说新疆所有机场的安检都是全国最严格的,所以尽量多安排一些时间。所有人都需要脱鞋,无论男女,不管是不是靴子,男生必须解皮带,外套必脱。相机,镜头,充电宝,数据线,电脑,钥匙,零钱,全部要取出另放小框检查。
2、乌鲁木齐机场航站楼有三个,若有人送站或者接站,还有集合,请搞清具体是哪个航站楼。
3、 喀纳斯景区附近有2个机场,分别是阿勒泰机场和喀纳斯机场,但是喀纳斯机场在每年11月-4月不开放,所以过去可以选择乌鲁木齐飞阿勒泰机场或火车到北屯市再转自驾到喀纳斯景区。
4、一路各种安检,刷身份证,身份证请随身携带,以便抽查,有时候需要下车刷身份证过安检,进机场会要求摇下车窗,检查。
5、秋日,仍然要做好防晒工作,同时保湿工作也要做好。天气比较干燥,多带点水,及时补充水分。还有因为行程中起码之类比较多,所以防尘的口罩,或者其他防风沙装备都可以带上。
6、现在温度已经比较低了,需要带上厚外套了,不怕冷的可以相对比较厚的卫衣穿上,披肩围巾也OK。
7、尊重当地风俗,什么该吃,什么该说,都是应该没明白的。
8、新疆只有少部分地区有4G,比如石河子和克拉玛依,其他地方是3G,有的地方甚至没什么信号,内地过去建议用电信,相对信号好一些,如果有当地朋友的话,可以让他们开4G热点使用,你会感受到飞一般的速度。
9、喀纳斯进入景区,都是要换景区内部景交车的,所以私家车请注意停放位置。

DAY1 上海-乌鲁木齐

要说冬日的喀纳斯是给了我惊喜,那秋日就是一种理所当然了,我觉得这个地方,我必须来,也应该来,一生之中不能错过的地方,当然会有喀纳斯。
其实从东部沿海地区飞到西部,时间真的是长,大概可以出国一次了吧,疆域辽阔的结果。
到达乌鲁木齐,需要大概5小时,修整一下,第二天飞往喀纳斯。

DAY2

乌鲁木齐-喀纳斯-双湖游船-德瓦家访
比上次方便的是,这次有直飞喀纳斯的航班,大概1小时多,就能直达,到了喀纳斯还有到达景区的大巴,所以交通非常方便了。
景区门票降价,意外惊喜,毕竟景区非常大,这个价格,真是蛮良心了。
至于是一进还是二进,就看自己选择了,而且现在是智能验票,刷脸,刷身份证都能过,无票的时代开启了。
喀纳斯景区
1、一进门票+往返区间车:
220元(门票160+区间60元)
2、二进门票+往返区间车
270元(门票160元+二进区间110元)
先把东西放在酒店,然后就去准备游船了。
景区内的住宿其实都还不错,而且有限价,所以如果图方便的话,建议住在景区内。
进去记得开暖气,很快就会升温,非常舒服。
这家是金莲花,吃饭也有,非常方便。
接着就是游湖了。
坐区间车的话,要注意时间。
喀纳斯景区旺季区间车运行时间:早8点至晚9点
双湖游船(仅湖面冰消融后的季节):早10点至晚8点左右,依据季节不同,天亮天黑时间不同而更改。
这里大概是景区最热闹的地方了,和冬天来的感觉完全不同,倒是更多了几丝人气。
坐船要排队。
喀纳斯湖一年四季湖水的颜色是不同的,冬天冰封大地,氤氲水汽,夏天是天空蓝带了一些奶白,而秋日则是一汪翡翠色。
游船上到中途,会有停下上甲板的时间,所以不用担心没时间凹造型了。
船上也会有讲解哦。
喀纳斯是蒙古语,翻译出来有两种意思:一是美丽而神秘的地方,一是圣洁的水。
而能够游览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毕竟这里有着约10030平方公里。
包括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布尔津河谷、禾木河谷、禾木草原及禾木村、白哈巴村、喀纳斯村三个原始图瓦村落等国内外享有胜名的七大自然景观区和三大人文景观区
这里叫双湖,自然是有原因,在喀纳斯湖边上,还有一个小小湖泊,天气好时,水天一色。
还有各种珍稀植物,可爱的小动物。
自己走木栈道的话,可以到一道湾,游船才能到三道湾哦。
这里是中国西部的“北方植物王国”和“珍稀野生动物的乐园” 。已发现地衣类低等植物20科40属103种,高等植物共有119科398属921种。野生动物30目74科349种,其中哺乳动物6目17科51种,鸟类19目50科287种,两栖动物1目1科2种,爬行动物1目1科1种,鱼类3目5科8种。
景区内生长着寒温带独有的高大乔木、丰富灌丛林和各色花草,共计有1200余种各类植物,成为我国寒温带草原植物种类和动物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的分布区;在山地森林、河谷草原中,繁衍生息着大量动物,现已知区内共有陆栖脊椎动物160种,其中,鸟类117种,哺乳类39种,两栖类4种,爬行类3种,鱼类7种。
走着走着,也许就能看到什么平时看不到的物种了。
到喀纳斯,自然不能错过去喀纳斯湖畔的图瓦老村家访咯。区间车可以到的。
德瓦家访,看看这里的小博物馆,听听汗德尕乐队演奏。
这里是图瓦人的家。
图瓦人,传说中是成吉思汗的先锋部队,所以屋内,现在还供奉着成吉思汗的画像。
据说当年成吉思汗西征,其子路过此地,见到这里风景秀美,还有湖泊,就留下一部分图瓦人驻守,并授予他们“ 科克盟科克 ”(意思是蓝领带),在成吉思汗的军队中,戴领带者仅次于戴头盔的上等士兵,这是一种荣耀。
我国境内,只有2000多人了。
这里还有超级大的毛滑雪板,冬天来的时候已经体会过了,这可是人类滑雪运动的鼻祖啊。
午餐与晚餐,都是在金莲花酒店解决的。
手抓饭必须吃起来,据说胡萝卜和黄萝卜,在新疆不同区域用的量是不同的哦。
拌面也是很好的。
这里和东部还是有时差的,这里日出大概要8点20的样子,而日落要到9点。
时差看地区,有2-4小时。
所以到了这里之后,再也无法早睡了。
那就更要多吃一点啦,热量消耗比较大。

DAY3

喀纳斯湖观鱼台-狐狸书屋-白桦林-喊泉
观鱼台,早上去的话,会有点霜,所以走路要小心点。
区间车可以到半山,再爬1068个台阶就到了,虽然说台阶数比较可怕,实际上一边看风景,拍照,溜达着就到了,据说有人7分钟就到顶部了哦。
在天气比较好的时候,能够看到边境的友谊峰
一路走,都是向上,远眺喀纳斯湖。
走到顶的时候还挺有成就感。
“观鱼台”建在这座海拔2030米的“哈拉开特”山上,蒙古语意思为红松林。它还有一个哈萨克语名字叫那吾尔克什,意思是独峰骆驼。
航拍的话,可能会比较明显看出来。
前面有说到湖水变色的问题,如果有看过我前几次游记的人,大概会发现确实颜色是不同的。
这次是明显的绿色。
引起河水变色的原因大致有4种:第一、主要是上游冰川中与活动冰川接触的岩块多为白色花岗岩,经冰川运动,将岩块挤压、研磨成粉末混入冰层内,冰川融化后,融水把这些矿物粉末带入河流,进入河水,这些物质的浓度不同使得河水表现出不同的颜色。第二、跟河床深浅有关,河水深的地方波长短的深色光反射得越多,颜色就越深,河床浅的地方颜色就浅。第三、跟周围山体色彩有关,周围的植被倒映在水中,也影响了水的颜色。最后,跟阳光的角度变化和不同季节的色调作用于河水也有一定关系。
非常神奇。
喀纳斯湖的六道湾其实就是六道风景,各不相同,各具特色,但都引人入胜。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六个字:古、怪、壮、美、神、奇。
我们平时能到达的就是三道湾。
一道湾“古”,有远古的吐鲁克岩画,有地质奇观羊背石,临湖生长着一棵被称作迎客松的西伯利亚红松,是喀纳斯湖的门脸。
二道湾“怪”,是湖水最深的地方,最深可达197米,是传说中湖怪出没的水域,也被人们称作“湖怪湾”。
三道湾“壮”,湖面最宽阔,宽达2.2公里,冬季坚冰厚度有一到两米,是图瓦人举行各类冰上活动的最佳场所。
非常想看到湖怪呢。
观鱼台下来,又去游客服务的区域,看了下狐狸书屋,也算是相当红的一家店了。
有很多外面少见的书籍,我入手了一本,还敲了章,可惜错过了签名售书。
酸奶也非常好喝,葡萄干好多,满足!!
附近隐藏了一家小博物馆,才看到了水怪的真面目,那就是哲罗鲑。
出来就去喊泉了,一定要多点人去!!
还会穿越白桦林,看到雷击木。
换乘中心至喊泉:
到达喊泉方式:
1.)骑马。由换乘中心骑马至喊泉,往返1.5小时左右。
2.)徒步。由换乘中心乘坐区间车至喀纳斯新村,10分钟左右,后徒步至喊泉,往返3小时左右。
我和小伙伴们,是徒步过去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一路欣赏美景。
也看到很多人策马飞驰。
一路有很多可以拍照的点,所以不需要急匆匆的跑,新疆日落比较晚,所以也不用担心太晚天黑什么的,把握好时间就可以了。
从栈道可以走到有雷击木的地方。
主杆是黑色,这是就是雷击树。但已经枯萎了的白桦树中间长出了两颗松树,当地人认为这是一种祥瑞的表现,所以所经过游客都会摸一摸树干,以示沾染好运。
我自然要去摸一把啦。
也可以穿越白桦林,记得如果想在白桦林换装拍拍拍的话,要早一点去,晚的话,没有阳光照射,光线不同,拍出来的质感就完全不同了。
这大概就是喀纳斯秋色最诱惑我的地方了。
宁静安详,空气中充满了自然的气息。
因为确实相当多的人不知道,来的人少。
这里就是喊泉了。
喊泉海拔1332米,口径2.5米,喊泉有个奇特现象,当受到外界声波频率干扰产生共振时,泉水会涌出,使沙子上下翻滚。喊泉又被当地人视为圣泉之水,四周挂满了象征吉祥如意的彩条,相传成吉思汗曾用此水治愈过伤。
再返回日头西斜,徒步背了相机,N个镜头,也是蛮吃力的事。

DAY4

喀纳斯湖观鱼台-狐狸书屋-白桦林-喊泉
在这里,可以晚点起床,因为时差关系。
到换乘中心坐车到三湾,当然,先路过的鸭泽湖。
位于喀纳斯村南边,呈长形蝶状,海拔1335米,长约2公里,平均宽度800米左右,面积约1.3平方公里,它是早期的喀纳斯湖冰川终碛堤前缘形成的沼泽湿地。
也是一个因地壳抬升形成的湿地沼泽。湖水与周围开阔的沼泽湿地和河谷草原上,栖息着种类繁多的禽鸟,成群的野鸭、大雁和天鹅等时常光顾此地。
去的时候,雾气浓郁。
第二站:神仙湾
海拔1327米,由于受下游泥石流和山体崩塌堆积的堰塞,使这里成为喀纳斯河最宽的河段。河水流速缓慢,在这里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在早晨或雨后,总有像轻纱一样的云雾缭绕着,让人置身于仙境,因此称之为“神仙湾”。
冬天去,在这拍了段延时。
个人最喜欢的就是神仙湾了。
这时节,天气已冷,可以看到霜花了,在霜花中拍照,是个不错的选择。
还有当心走路滑倒,虽然有木栈道,但是飞奔的话,还是摔。
色彩斑斓,确实是神仙驻地啊。
月亮湾(路边泉水为当地人的圣泉,可洗手,洗手后不要抖或者擦干手上的水,自然晾干意为蘸满福气与好运)。一定要记得洗一下手哦。
喀纳斯河在这里形成极富曲线和韵律美的河湾,很像一勾弯月,故名月亮湾。月亮湾海拔1326米,它是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喀纳斯最富魅力,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
这里大概也是全景区人最集中的地方了。
湖水居然有两种颜色!!
传说中,神仙的脚印。
卧龙湾
注意:区间车会在返回的路上按照站牌停靠,区间车为景区内部循环,游客可以乘坐返回贾登峪的任意一辆车。
卧龙湾(锅底湖)海拔1325米,喀纳斯河在此段穿流于古冰川U形谷底的冰川堆积物中,本来是普通的一段河湾,若干年前,卧龙湾(锅底湖)下方的左岸支沟暴发了泥石流,右岸发生了多处坍塌,泥石流和坍塌的堆积物使局部河道淤塞变窄,使得上方河面变宽,水流变缓,泥砂在河中及岸边堆积形成河洲,造就了绮丽的卧龙湾景色。
这卧龙,指的是恐龙,霸王龙,没想到吧。
三湾出来,就去禾木了。
喀纳斯景区贾登峪门票站至禾木景区门票站:1小时20分钟左右。
禾木景区门票站至禾木村:1.5小时左右。
人都说美景在路上,确实如此。
随时拿着相机拍吧。
禾木景区:
1、门票:50元
2、禾木门票站至禾木村往返区间车
全价: 52元(禾木门票站至禾木村服务区45元+禾木村服务区环行禾木村7元)
禾木是图瓦语,是“肥油”的意思。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位老猎人从别处来这里打猎,他打着了一只大哈熊,剥熊皮时发现哈熊后背上的肥油足有四、五指厚,围观的人都惊叫道“禾木!禾木!”于是,禾木的地名就这样产生了。
听着是不是挺奇幻的。
接着就骑马去美丽峰咯。冬天的美丽峰,冰封大地,是雪地摩托开过去的,惊险刺激,风驰电掣,这次则可以看着风景,骑马上山咯。
骑马至美丽峰:往返4小时左右
骑马价格:260元每人
马都非常温顺,所以不用担心。
一边骑马,一边拿着相机拍,觉得自己真是勇士了。
这里更是天然的牧场,马,牛,散布其中,悠闲自得。
美丽峰是高山森林草原三位一体的典型景观,它位于禾木村南边群山屏障的山口部位,禾木河旁,像一扇开启着的大门,所以当年俄罗斯人来到禾木以后,将这座山比作是禾木村的南大门。而图瓦人觉得这座山在群山的背景上拔地而起,赫然独立,所以叫它“博什达勒”,即独立的山峰。哈萨克人认为这座山是一座漂亮的山,充满变化。所以哈萨克人把这座山看作是一个爱打扮、爱换衣服、风情万种的漂亮女人,就给它起名叫苏鲁乔乎,即美丽的山峰。
到牧民家,来碗奶茶,吃个点心,嬉戏打闹,享受秋日时光。
下山又是落日时分,炊烟已起。
可以去星空营地看个篝火晚会。
晚9点开始(晚上较冷,建议穿羽绒服),有热茶、烧烤等当地特色餐饮供应。

DAY5

喀纳斯湖观鱼台-狐狸书屋-白桦林-喊泉
在禾木住的还是金莲花酒店。
而这次,我终于可以看到期待已久的日出了。
因为前2次天气都不是很好。
日出大概是在8:20左右,但是7点山上已经都是人了,等待的感觉,也是很好的。
徒步:半小时。
骑马:20分钟。(120元往返)
还是建议骑马。
哈登平台位于禾木村西侧禾木河畔的台地哈登平台,可以纵览整个禾木村。每一位来到禾木的游客,必定会登上哈登平台一次,以饱览禾木美景。
此刻,没有语言可以描述出那种美景来,言语匮乏。
炊烟渐起。
而我忽然有了勇气,独自骑马下山。
老马识途,下山很快,漫步一下禾木村。
如果饿了,这里有很多早餐哦。
喝杯咖啡。
星空营地GET,准备下次住那了。
和心爱的人一起看星星,想想就是件蛮浪漫的事。
旅途总要结束,返回布尔津,逛个夜市。
禾木到布尔津,大概要4小时。
金山书院这次又是房满,下次来一定要住这里。
布尔津的老码头风情街很有名。
烤鱼,点心,吃到停不下来。
就在县城额尔齐斯河边,以冷水鱼、俄罗斯老太太吉娜的“格瓦斯”和酸奶为三大特色。
吃饱喝足,演出也不能错过哦。
额尔齐斯河畔的喀纳斯大剧院上演的音乐舞剧《喀纳斯盛典》,以独创的当地民族歌舞音画形式,全新诠释喀纳斯的地域文化现象,展现了当地民族久远而辉煌的草原文明,以及优美、绚丽的民族音乐与舞蹈艺术。
返程走的是阿勒泰机场,飞往乌鲁木齐。

DAY6

喀纳斯湖观鱼台-狐狸书屋-白桦林-喊泉
乌鲁木齐市内可以去大巴扎,不过我这次选择了去博物馆,因为有一个尼雅遗址站,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原件,可不是那么容易看到的哦。
四季的喀纳斯与禾木,终于补完,大概算是今年最完美的旅程了吧。
因为所有美景都在眼中,也都在心中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lilith991桑桑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